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住建动态
 
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2-06-02
 

各旗县区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现将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6日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八五”普法深入推进之年,为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司发〔202220号)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目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增强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创新宣传形式,贴近群众、注重实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2年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少于2次,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2022年学习计划。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学习宣传宪法贯穿于普法工作全过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推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宣贯行政处罚法。通过集中学习、案卷评查、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贯。按照自治区住建厅统一安排,组织全市住建、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班,完成对全市住建和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全覆盖、全员化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

  (五)深入开展行业普法宣传。统筹开展安全生产法、建筑法、消防法、人民防空法、自治区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自治区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自治区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普法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系统内部学法普法。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系统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规划,因地制宜建设观看、阅读、体验等多维高效的普法阵地。有条件的单位设置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企业利用建筑施工围挡等媒介、物业企业利用小区公共场所,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公民法治理念,增强法治素养。

  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主题开展普法。利用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和“9·18“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着力拓展普法工作覆盖面。深化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协会、进工地等活动,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维护权益用法。将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服务纳入信访接待、投诉处理工作,提高普法效率。

  (六)推动立法普法执法协同开展。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和服务全过程,加强行政许可、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过程中普法,适时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普法。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执法全过程,将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将普法从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落实保障经费。机关和各二级单位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为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培训、宣传教育提供保障。

  (三)加强考核监督。落实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普法宣传教育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普法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表扬。

  附件: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市住建局普法责任清单.xlsx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