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住建动态

  •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开展“五一...

    2024-04-29 朗读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开展“五一”健步行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尚,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市住建局质安中心党总支和工会共同举办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感恩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
       
       
      4月28日上午,市质安中心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向美丽的镜湖出发,参加中心举办的“环湖健步走 绿色健康行”活动。大家以饱满的精神,迈着矫健的步伐,一边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感受着健步行带来的热情与活力,体验着运动的魅力,充分展现着建筑人生气勃勃、团结活泼、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健步行的路上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时不时还有同事互相来进行一场“争先”的比赛,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大家尽情释放着工作的压力。
       
       
      这次健步行活动既强健了体魄、放松了身心,也为平日繁忙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使得职工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健的体魄投入工作和生活中去。
      健步行结束后,大家又来到了美丽乡村——富强村,从一幅幅版画上了解巴彦淖尔市的历史、地理和人文知识,在美丽的乡村中更深刻的感受脱贫致富和乡村建设成果。参观完后大家齐聚民族团结主题广场,了解巴彦淖尔市的民族团结事迹和关于民族团结的知识,提升干部职工的民族团结意识,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 巴彦淖尔市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新建商品房预(现...

    2024-04-29 朗读

    巴彦淖尔市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新建商品房预(现)售信息实现网上查询,
       巴彦淖尔市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新建商品房预(现)售信息实现网上查询
      4月起,巴彦淖尔市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和新建商品房预(现)售信息通过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公众号“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蒙速办APP,三种途径实现网上查询。
      通过关注“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公众号,进入菜单栏,点击“政民互动—合同网签备案查询”和“政民互动—预现售房屋公示”,查询商品房网签备案信息和新建商品房预(现)售许可、房源信息;在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网上办事系统点击“房屋备案查询”也可查找商品房网签和新建商品房预(现)售许可、房源相关信息;下载蒙速办APP后,进入首页,点击“预售房屋信息”可查询房屋网签信息。
      各查询功能详细操作流程如下:
      1、打开微信搜索“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公众号
               
       
      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政民互动—合同网签备案查询”,跳转进入“合同网签备案查询”页面。
              
       
      选择对应查询的新建商品房或存量房网签备案查询页面,确定对应购房所在盟市,输入签约合同号、姓名、身份证号查询备案情况。
              
       查询新建商品房预(现)售许可信息
       
      进入“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公众号菜单栏页面,点击“政民互动—预现售房源公示”,随即跳转至“商品房预(现)售公示”页面。
      在“预(现)售项目名称”中输入查询项目名称或许可证号、售房单位,点击查询即可详细了解获得其预售许可信息。
              
       
      点击查看房屋列表,即可查看该楼盘对应的房屋详细信息和销售状态。
              
       
                
       
      2、在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网上办事系统点击“房屋备案查询”可查找相关信息。
              
       
      3、打开蒙速办APP,点击“预售房屋信息查询”进入预售房屋查询界面,点击查询结果可查询房屋网签信息。
               
             
               
      

  • 市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

    2024-04-28 朗读

    市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植“同心树”活动,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添绿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与大家一起植树。总书记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5周年。全国人民坚持植树造林,荒山披锦绣,沙漠变绿洲,成就举世瞩目。同时要看到,我国缺林少绿问题仍然突出,森林“宝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增绿就是增优势,植树就是植未来。要一茬接着一茬种,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增厚我们的“绿色家底”。
       
       
      自去年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市以来,市住建局产权交易中心时刻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决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通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镇中水回用、生态文明知识宣讲进小区等多种方式,构建北方绿色长城。4月26日,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干部职工结合“中国梦 劳动美 河套绿”庆祝“五一”系列活动,联合河套名都小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齐种同心树,民族一家亲”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植树现场,中心干部职工和居民代表们领取了种植工具和树苗,大家热情高涨、分工合作、干劲十足;有的挥锹挖坑,有的搬运树苗,有的扶苗浇水,有的填土踩实,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大家用自己的双手种下了一株株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同心树”。
      “植”此青绿,向美而行,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干群同力,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在实践活动中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凝聚“红色力量”激活绿美活力,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扎根大家心中。
      

  • 市住建组织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培训

    2024-04-23 朗读

    市住建组织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4月23日上午在市住建局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培训会,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部门,临河区组织街道社区、学校、公共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各旗县住建局、环卫部门共计11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定制培训课程。围绕垃圾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评估细则等三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通过实际案例诠释理论知识,生动的阐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为各旗县区提供了宝贵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通过培训,增加了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能力,引导大家树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各方努力、协同发力的意识。
      

  • 市住建局谢卫仁局长赴旗县检查指导温暖工程开工建...

    2024-04-22 朗读

    市住建局谢卫仁局长赴旗县检查指导温暖工程开工建设情况,
      为落实温暖工程“停暖即开工”的工作要求,近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卫仁,市政公用服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明伟一行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赴临河区、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对“温暖工程”开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各地温暖工程项目工作有序推进中(后旗共5个项目,全部开工,子项目全部开工;临河共7个项目,已开工5个项目,5个子项目。杭锦后旗共7个项目,已开工6个项目,5个子项目)。各旗县副旗长、住建局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从热源首站改造、供热管网改造、换热站新建改造、用户端改造等方面全面排查,并对开工现场进行指导督查,加强供热系统建设运行管理,提升供热保障能力。谢卫仁局长详细了解了各地温暖工程项目开工情况和施工进度,对各地温暖工程的推进进度,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要多措并举,善于总结,将施工过程中总结出的方法经验运用在工程的推进当中;要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减少施工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坚持阳光改造,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公示施工信息,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谢卫仁局长强调,温暖工程是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六个工程”之一,是事关千家万户安居乐业和安危冷暖的重大民生工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城镇所需、聚焦百姓所盼,解决好群众安居乐业和安危冷暖的问题,要立足长远,按进度稳步推进温暖工程的实施进度。
      

  •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参与“4·15...

    2024-04-17 朗读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周年。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为推进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建筑安全知识的了解,市质安中心参与了在巴彦淖尔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举办的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过程中宣贯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四不伤害原则、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和安全十大禁令,共发放建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资料共100余份,同时工作人员也为群众讲解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相关注意事项和法律知识,并提供咨询服务1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国家安全观念,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多领域国家安全,积极举报各种危害国家的行为。
      通本次宣传活动,辖区居民及参与群众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居民及建筑领域人员的安全法治意识,使国家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 市住建局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2024-04-16 朗读

    市住建局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4月15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精神,对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党纪学习教育和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完成住建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防止“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严防“低级红”、“高级黑”,切实把党纪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 市住建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参与“4·15全民...

    2024-04-16 朗读

    市住建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卫小家安宁。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4月15日,市住建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积极参与巴彦淖尔市国安委办公室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心志愿者们通过走进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制作展板、海报让市民了解燃气使用必备知识,为居民发放液化石油气经营者安全配送要求、使用液化石油气注意事项海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告知居民和商户无论是管道燃气还是瓶装燃气都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安全,及时更换老化、龟裂的燃气胶管。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商户的安全意识,增长了燃气使用安全常识,从源头上减少燃气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增强了居民的忧患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广泛普及,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平安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 巴彦淖尔供热温暖工程全面启动!

    2024-04-16 朗读

    巴彦淖尔供热温暖工程全面启动!,
       
      温暖工程是事关群众安居乐业和安危冷暖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制定《巴彦淖尔市供热温暖工程实施方案》,确保停暖即开工,将民生工程建设成为惠及群众的幸福工程。
       
      在临河区沃野街金川大道—水源路路段,挖掘机正在开挖路面,清运土方,这是临河区供热温暖工程一次网改造第一个开工的项目,新增的DN900一次网将与原有主管网形成环路,保障供热安全,提升供热质量。
       
      巴彦淖尔阳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供热运营中心经理李文介绍:“施工完毕之后,此段工程将惠及58个小区10万住户,提升10万平米住户供暖质量。”
      今年乌拉特后旗计划投资1794万元实施热源改造项目,投资2000.6万元对巴音宝力格镇汇景华府等小区共12520米二次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并投资649万元实施换热站及地税平房区改造项目。
       
       
      乌拉特后旗供热燃气办主任苗伟说:“目前乌拉特后旗温暖工程两座新建的换热站已全部开工,乌拉特后旗温暖工程小区二次网改造项目也已陆续进厂做围挡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供暖季结束,我市各旗县区提前对热源、热网、换热站、住户等进行全链条排查,建立项目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我市计划投资7.95亿元,主要实施热源新建改造、供热管网更新改造、热力站新建改造、热用户端改造、智能化建设、应急热源车配备等47个项目。同时,同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农村煤改电36263户,改善农牧民取暖条件。
      

  • 巴彦淖尔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2024-04-15 朗读

    巴彦淖尔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行为,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防范交易风险,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4月11日,我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工作启动,临河区作为试点正式实施存量房网签备案业务,存量房买卖双方携带相关证件可在市住建局存量房网签窗口办理存量房网签备案业务。
       
      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副主任万靖表示,存量房网签备案工作,使房屋交易信息更加透明,双方权益将有保证,更有利于我们掌握真实的市场信息,为我市的房地产调控提供数据依据。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放心的平台,最大限度保证交易过程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