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旗县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百姓生活更美好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2-06-27
 
      “环境优美,管理规范,邻里和谐,居住安全。”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欣苑小区居民们对改造后的小区的评价。昔日破旧、杂乱无序如今蜕变成百姓温馨幸福的家园,行走在小区的居民们,个个都流露出满意的神情。

  欣苑小区的变化,只是近年来乌拉特前旗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随着一个个改造工程的竣工交付,居民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2019年以来,乌拉特前旗累计投入资金1.78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8.4万平方米,涉及61个小区。

  强化责任,改出新气象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一项典型的民心工程,每一处环节都关系着千家万户百姓的安居梦。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乌拉特前旗成立了由旗委书记苏亚拉图任组长的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住建、发改、自然资源、乌拉山镇、社区等20个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要深入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非成套住房提升及背街小巷综合整治,逐步解决旧城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人居环境品质不高等突出问题。”苏亚拉图说。

  为破解资金筹集难题,乌拉特前旗创新探索出“上级补一点、旗县配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为了确保项目质量,它们严格履行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引导优秀企业单位参与工程建设;在改造前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一区一策”理念,实现了“改不改居民拿主意,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发动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确保每个小区一次改到位,实现应改尽改。”乌拉特前旗住建局局长张海龙说。

  立足民生,改出新面貌

  走进锦绣园小区大门,干净整洁的道路旁花木葱茏,精致的休闲凉亭、有序分布的车位、风景秀美的小花园,让这里成为周边居民的观光打卡地。

  “我们锦绣园小区改造后比那些新建小区还好,许多人都羡慕我们能住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小区,我们都是满满的幸福感。”一说起改造后的小区,锦绣园居民李贵平激动地说。

  锦绣园曾经道路不畅、车辆乱停,整个小区杂乱无章。经过改造后,以前的垃圾场变成了广场和小公园,杂乱的停车环境也被整洁的道路和规范的停车位取代,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有形的空间变化里体现出无形的城市发展和政府的关怀。“现在小区环境好多了,种植的小树苗都活了,一片花草绿地。原来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也被改造成了每天饭后大家来运动、健身的小广场。有了活动场所,心情和以前大不一样。”西纸小区的居民高亮开心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更新了城市形象,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老旧小区改造后,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设施面貌焕然一新,活动场所功能齐全,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精神需求得到了满足,幸福指数明显上扬。”在乌拉山镇东兴三社区书记张瑞琴看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社区工作更顺利开展。

  建出特色,改出新样板

  在推进整体小区建设中,乌拉特前旗结合工作实际和小区特色打造特色示范小区,提升改造质量和效能,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旗住建局和包联单位宣传部、乌拉山镇党委积极配合,凸显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形成“小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楼栋党员中心户+‘红色物业’”的四级模式,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合力推进小区改造。

  “现在进出小区有智慧门禁守护,健身器材全部智能化有视频语音指导,倒垃圾再也不需要用手碰触垃圾箱……改造后,我们小区更加整洁、舒适、安全。”说起小区改造后的好处,家住欣苑小区的苏志林滔滔不绝。

  如何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在实现城市更新的同时注重对城市文脉的延续,乌拉特前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西纸小区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共有居民528户,建筑面积5.72万平方米,是原内蒙古西山咀造纸厂职工家属楼,属于企业自建自管小区。西山咀造纸厂自1958年建厂以来历经60年风霜,在2016年为了保护乌梁素海生态环境而关停。企业关停后职工家属小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日渐落后,给居民生活造成了许多困难。

  为了保障西纸职工的生活品质,2021年乌拉特前旗委、旗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挤出3694万元对西纸小区进行改造,按照“改造一批基础设施、修建一条步行街道、新建一处纪念展厅、美化一处文化广场、跟进一系列服务项目、凝聚一批人心”的“六个一”思路,精心打造历史记忆型特色小区,为小区改造注入新的灵魂和活力。在新建的居民活动中心,一楼分别设置了琴棋书画室等活动场所,二楼专门打造了《西纸记忆》展厅,全面回顾总结了西纸厂60年的发展历史,将之建成为一座工业遗存展览馆,为老旧小区改造增加人文情怀。

  “乌拉特前旗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项重点民生实事、一项推动城市更新的重大举措来抓,推动城镇面貌持续改观,城镇品位不断提升。”在张海龙看来,让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追求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目标的转变,增加百姓幸福“砝码”,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真正意义。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