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重点业务
 
创新“联合作战”模式确保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收官——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统筹推进百日攻坚战的做法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0-05-28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28032户5861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5个自治区贫困旗县全部摘帽,全面进入巩固提升的新阶段。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市委、政府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总结经验、强化举措,创新推出“联合作战”新模式,组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联合作战办公室,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单线推动”为“联合作战”,发出大干100天、冲刺“双前列”(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在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法、路径上走在全区前列)总攻令,形成了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强劲态势。

  部门齐冲锋,凝聚合力“战”。

  按照“硬人抽、硬抽人和抽硬人”的原则,由21个部门组建联合作战办公室,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检视问题、推动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收官之战。硬抽人,根据脱贫攻坚需求,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教育、医保、卫健、水利、住建、民政、财政、农牧、组织、纪委等部门抽调专人,作为联合作战办公室成员,与扶贫部门联合办公。被抽调单位顾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无极特殊情况不允许调换,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办法>的意见》规定执行。抽硬人,抽调人员必须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懂基层工作的科级骨干。市委、政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和2辆公务用车,保障联合办公和驻站式指导工作。3月20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动员会后,联合作战办公室正式组建运行,共深入7个旗县区35个苏木乡镇66个嘎查村576户贫困户开展驻站式指导工作,编印“巴彦淖尔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战报”24期,点对点压责任、面对面送政策、手把手教方法,全面推动中央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摸底排查工作以及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战”。

  建立派出单位和派出人员“双责任”制,压实派出单位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要求“一把手”亲自上手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推动本行业相关问题解决;压实派出人员直接责任,直接推动本行业部门的“三落实”。建立问题“双追责”责任制,对于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问题不汇报,在整改期间没有彻底整改,被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或者普查考核中发现,造成不良影响的,市委政府既要追究单位的主体责任,又要追究派出人员的直接责任。建立问题研判和反馈机制,联合作战办公室成员集中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通过会议反馈、战报等多种途径,一对一反馈问题,并分送到市委政府领导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找准职能定位,明确目标“战”。

  按照中央、自治区要求,联合作战办公室工作突出“战”的特点,设立了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和驻村管理以及执纪监督三个工作组,明确调度、指导和督战三项职能。以调度掌握情况,加强横向纵向调度,及时掌握各旗县区、市直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以指导推动落实,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组织会商研判、驻站式指导,推动问题解决、任务落实。以实战解决问题,坚持“市、县共同抓落实”工作机制,联合作战办公室与旗县区一起推动所有问题6月底前对账“销号”、“清仓”见底、问题“清零”,确保“双前列目标”顺利实现。

  规范实地操作流程,严格标准“战”。

  围绕“入户、干部和档案”三个关键环节,精准化、标准化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精准指导、精准纠偏、精准整改。第一步,对选定的贫困嘎查村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实地调查,边询问、边查阅贫困户扶贫手册和明白卡。第二步,走访嘎查村、驻村干部以及苏木乡镇干部。第三步,查阅苏木乡镇档案。第四步,集中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第五步,向旗县区党委政府一对一反馈,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

  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多点发力“战”。

  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市“十大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案》《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重点工作行事历》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一项一项,统筹推进中央、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大动员”凝心聚力,聚焦“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突出问题,层层落实军令状,推动认识、措施、责任、政策、人力、物力“六个到位”。“大培训”夯实基础,聚焦“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四个关键”,围绕工作底数、职责、任务、政策、时间、收入“一口清”标准,通过外请“专家”辅导讲课、内育“骨干”座谈交流等方式,使各级干部做到“五个能讲清楚”(即:能讲清楚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的标准和程序、帮扶的各类政策措施、帮扶的成效、贫困对象精准退出的标准和程序、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情况)、“五个能算清楚”(能算清楚政治责任账、民心民生账、经济实惠账、环境变化账、时间任务账)。“大摸排”全面起底,逐条逐项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四不摘和问题整改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摸底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的办法,做到“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不落一户,“三精准”不落一县一村一人,“三落实”不落一项,“四不摘”不落一个,问题整改不落一条。“大整改”补齐短板,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全面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强力一体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大机制”务实管用,坚持四不摘,建立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长效增收、稳定帮扶、精准监管等长效机制,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大督战”全面围歼,坚持“督”“战”结合,以“战”为主,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中纪委实地踏查发现的问题和重点工作,与旗县区共同合力围歼。“大投入”保障资金,坚持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大专项行动,突出打造扶贫主导产业和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提升”强质增效,围绕农牧业“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基地建设、品牌营销推广、利益联结分享中,加快推动扶贫产业向致富产业提升转变。“大宣传”营造氛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经验成效、先进典型等方面抓好宣传,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大执纪”激励担当,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下好“减负”棋,务实高效“战”。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整合行业部门优势,统一检查标准、口径和程序,精简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避免了多头指导、重复指导,解决了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整改“翻烧饼”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进一步压实旗县区“战”的主体责任,苏木乡镇和嘎查村“战”的具体责任,驻村干部“战”的直接责任,为基层留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

  巴彦淖尔市推出的“联合作战”创新做法,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起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中,使各部门各级扶贫干部在开展工作中,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精准、方法更加科学,部门之间合力进一步凝聚、“比学赶帮超”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强大攻坚合力,取得了责任压实、政策落实、工作做实的效果。开展联合作战必将助力巴彦淖尔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成为打好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招和非常之举。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