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重点业务
 
巴彦淖尔市“十四五”时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规划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0-12-22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0〕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初心使命,运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我市老旧小区现状

  一是墙体墙面乱贴乱画现象严重,各种小广告到处皆是;二是供电、有线电视、网络等管线杂乱无章、乱接乱挂现象严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三是供水管网建成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管道老化失修,爆管频率高,管网渗漏水量较高,抢修难度大,而且铸铁管网均超期服役,造成水质浑浊度超标现象日趋严重,管道内黑水、黄水、沉淀时有发生;四是排水管网由于年久失修、老化堵塞及破损现象十分严重,导致居民排水不畅,污水臭味经常存在,下雨天居民出入不便;五是供热管网年久失修、变型严重,带压供热时频频破损且抢修难度极大,在采暖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六是小区无大门或大门损坏严重不能使用,小区内无道路或比较狭窄,车辆、行人出行安全有隐患;七是小区内垃圾收集点设施陈旧,破损、缺失现象十分严重,垃圾不能分类投放;八是小区内的硬化年久失修狭窄不平整,硬化面层粉化老化,严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及车辆停放,无障碍设施的缺失使得部分残疾人、老年人进出单元非常不便;九是老旧小区内没有路灯、没有监控,居民夜间出入不便,居住的安全性存在隐患。

  三、实施目标

  (一)工作目标。优先改造建设时间较早、小区失修失管严重、居民要求改造意愿强烈且积极参与配合的城镇老旧小区。2021年-2025年改造老旧小区370个、涉及居民51511户,住宅楼1322栋,建筑面积约481万平方米。 2020年至“十四五”前三年,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十四五”后两年,重点改造2005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二)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

  基础类主要包括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供气、供热、消防、安防、道路、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路规整(入地)和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主要包括拆除违章建筑、新建(改建)建筑节能改造、物业用房、充电设施、居民活动室、警务室、无障碍设施、健身器材、绿化美化、智能快件箱、加装电梯,及小区内或与周边绿化照明、停车场、文化休闲设施、体育锻炼场所、适老设施等,推动解决电力增容问题。

  提升类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能改尽改,提升类积极推进。

  (三)改造范围。主要是指各旗县区建成区范围内2005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小区以及与老旧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优先改造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

  (四)界定标准。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修失养失管、市 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城镇老旧小区范畴。

  四、我市“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

  (一)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2个、涉及居民10285户,住宅楼285栋,建筑面积约97.66万平方米。

  (二)2022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8个、涉及居民15520户,住宅楼388栋,建筑面积约147.93万平方米。

  (三)2023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3个、涉及居民10274户,住宅楼254栋,建筑面积约97.88万平方米。

  (四)2024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2个、涉及居民10562户,住宅楼274栋,建筑面积约98.63万平方米。

  (五)2025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5个、涉及居民4870户,住宅楼121栋,建筑面积约38.93万平方米。同时对我市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查漏补缺。

  五、我市在“十四五”时期将扎实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整体改造,努力把我市老旧小区整治为环境整洁,功能完备,管护到位,业主满意的美丽社区,让群众住得更舒适,生活更幸福,满足我市老旧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2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