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重点业务
 
关于动员全市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2-07-26
 

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高等院校

  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专业优势,激发大学生感知社会、回报家乡、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充实基层排查力量,根据《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组织动员专业技术力量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动员全区暑期返乡大学生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自建房整治办〔2022〕9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动员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介绍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自愿原则,各高等学校土木类和建筑类相关专业的暑期返乡大学生优先报名,熟悉此项工作的其他专业大学生也可报名参加(各旗县区报名电话见附件1)。实践活动主要为参加全市自建房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通过手机APP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活动的时间为2022年7月下旬至8月底(暑假),且排查时间一般不少于15天。

  二、组织方式

  各高等院校动员土木类和建筑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到居住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名,并将报名学生信息进行汇总统计,上报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活动要求

  1、广泛组织动员。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平台,动员广大暑期返乡大学生迅速响应,主动报名投身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火热实践,为服务大局、回报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2、加强岗前培训。各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业务指导,对报名参加的返乡大学生,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排查工作质量。同时,对活动期间做好安全防护、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教育引导。

  3、强化工作合力。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做好活动报名、分配工作,组建“政府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的排查小组,充分发挥大学生脑子活、思路宽、知识面广的优势、工作人员经验丰富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排查效率,保障排查质量。

  4做好服务保障。实践活动不提供住宿和经费补助,实践地点原则上选择居住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要做好实践期间交通、餐食、防暑、防疫等服务保障工作。务必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零风险。

  5强化考核激励。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负责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考核,记录排查数量、实践时长等工作表现,并对参加活动且达到规定要求的大学生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各地要及时挖掘、宣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6、开展广泛宣传提升返乡大学生奉献社会的意识使社会各方面充分认识房屋安全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居民房屋安全意识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

  附件:

  1、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实践活动报名电话

  2、巴彦淖尔市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技术导则

  3、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用户操作手册V2.9

   

                                                                                                                                                                        巴彦淖尔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7月25

各旗县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实践活动报名电话.pdf
巴彦淖尔市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技术导则.pdf
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用户操作手册V2.9.pdf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蒙公网安备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