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资讯>>住建动态
 
【节水在行动】巴彦淖尔市探索住宅小区再生水利用新模式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3-11-30
 
   巴彦淖尔市地处中温带半干旱型气候区,年降水量小、气候干燥,是自治区五座缺水型城市之一。为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巴彦淖尔市探索在居民小区内安装一体化中水回用设备,将小区内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小区绿化、消防及道路清洗等方面,完成住宅小区内部的再生水循环利用闭环。
  
  (一体化中水回用设备现场照片)
 
  提高污水处理效能。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新天地小区一体化中水回用设备采用地埋式建设,设备安装于小区化粪池末端,运行时利用提升泵直接从化粪池末端提升污水,停运时将污水直接由化粪池排入城市管网。设备采用复合微生物发酵处理工艺(图1),通过微生物把污水中的有机物和有害污染物分解,具有处理时间短、不排放污泥、无异味、不添加化学药剂等优势。
  降低绿化用水成本。设备控制系统内置微电脑,可实现自动运行和手机远程操控,有效减少管理运行费用。金川新天地小区绿化面积约14000平方米,每年绿化用水量约4200吨,利用自来水浇灌绿化,每年需投入17220元(4.1元/吨),采用中水浇灌后,每年仅需投入5040元(设备运行成本1.2元/吨)就可完成小区全年的绿化用水,相比费用支出减少71%。
  
  (中水回用工艺流程简图)
 
  提高长期综合效益。在住宅小区安装一体化中水回用设备,有效减少超采地下水、自来水浇灌绿化问题,在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也有助于减轻市政管网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促进了整体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值得参考借鉴。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