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知公告
 
巴彦淖尔市住建局:燃气安全提示
  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bynr.gov.cn 2024-03-15
 
   
  燃气在家庭、饭店等场所广泛使用
  一旦发生泄漏,易引发爆炸事故
  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燃气安全不可忽视
  这些知识必知
  ↓↓↓
  管道燃气室内使用小常识
 
  用气勿离人——使用燃气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不要远离厨房,防止火焰熄灭造成漏气或燃气失控引发事故。
 
  用完关阀门——每次使用燃气具后,要立即关闭燃气具前阀门;如长时间不用,应关闭燃气表前阀门,防止发生燃气泄漏。
 
  经常查泄漏——用户应该定期进行安全自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需按规定定期检验,并确保正常使用;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可用洗洁精水、肥皂液涂抹在燃气表、燃气管道、阀门等各连接处检查是否漏气,如有气泡证明有漏气现象,需及时报修。
 
  定期查软管——用户要定期检查连接燃气具的软管是否脱落、老化、漏气、磨损,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更换。
 
  管道禁挂物——不要在燃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悬挂物品;严禁包裹燃气管道和设备,不要私拆、私装、私改、私接燃气管道和设备。
 
  泄漏勿开电——闻到天然气臭味,严禁开启任何电器开关,立即关闭燃气表前总阀门,轻轻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
 
  遇到爆炸事故如何应急自救?
  遇到爆炸应第一时间撤离
  1.距离爆炸区较近的人,应第一时间撤离。撤离时注意弯腰前行,如有浓烟可用湿毛巾遮住口鼻,避免乘坐电梯扶梯。
  2.爆炸处很可能发生二次爆炸,千万不要围观;撤离时应注意保护老人小孩的安全。
 
  撤离时应向上风方向走
  1.撤离时应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不要正对着爆炸区域走。
  2.如果爆炸的位置位于上风口,正确撤离方式是先绕开爆炸点,然后再向上风口撤离。
  3.撤离时尽可能避开建筑物下方,避免冲击波导致的玻璃及杂物等高空坠落。
  当被困于室内时
  1.不要站在窗户、玻璃门前或其它有潜在危害的区域;如果身边有东西掉落钻到结实的餐桌或书桌底下,停止掉落时,迅速离开。
  2.立即报警求援;关注电视、收音机和互联网,随时了解情况。
 
  当被困于废墟时
  通过吹口哨、手电筒、敲击管道或墙壁等方式给救援人员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喊,并避免不必要的挪动,以免吸入大量灰尘;尽量用棉质面料捂住口鼻呼吸。

 

 
   
   
 
   

网站地图
主办: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蒙ICP备10201004号-5
网站标识码:150800000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sjw2791@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1060


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住房公积金